Speeches

Speech by USTH at the 2018 Annual General Meeting cum Dinner of the Shanghai Maritime University Hong Kong Alumni Association (Chinese only)21 August 2018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於八月二十一日出席上海海事大學香港校友會2018年度大會暨校友會晚宴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有方)教授、尊敬的周(偉)船長、尊敬的蔡(毅)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很榮幸出席今晚的上海海事大學香港校友會年度大會暨晚宴,與各位海運業的朋友聚首一堂。

上海與香港都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同是國際航運中心,在國際上有重要的地位。上海是全球最繁忙的集裝箱港,而且設備先進優良,而香港憑藉強大的國際網絡與全球聯繫,成為區內的轉運樞紐和海運服務中心,為世界各地提供優質、便利及高效的高增值海運服務,包括船舶管理和融資、海事保險及海事法律和仲裁等服務。兩地在港口和海運業各有所長。

海運業在香港有悠長的歷史,一直穩步上揚,至今香港躋身國際海運中心,成績有目共睹,實在有賴業界努力不懈及把握發展機遇。擁有優秀人才是其中一個得以成功的關鍵。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人才培訓,自2014年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與業界一起推動培育海運人才,吸引年輕一代從事海運相關的工作,更資助從業員持續進修,以支持香港的長遠發展。基金成立以來,已推出十二個與海運相關的計劃,有三千二百多名學生及海運業界人士受惠。

作為內地培訓海事人才的頂尖學府,上海海事大學一直為海運業的不同範疇培育優秀的專才,畢業生在全國及香港的海運業大放異彩,為行業發展作出貢獻,為國家的海運業奠下扎實的根基。去年,香港特區政府與上海海事大學和香港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推展學術合作計劃,培訓海商法律專業人才。透過兩校的合作,上海海事大學的學生來港修讀香港大學法學院碩士課程,與本地學生交流和互相學習。

首屆來自上海海事大學的三位學生,已經完成香港大學的碩士課程,並即將投入香港的海事法律服務業。第二屆共三位學生已經選出,即將來到香港入讀香港大學的課程。這些滬港兩地合作下培訓的海事法律專才,不單為國家和香港海運業作出貢獻,更是促進滬港兩地交流及深入合作的橋樑。

海運業連接世界各地,貫通全球,從業員都具備向世界出發的視野和熱忱,以了解國際航運市場及世界各地港口的最新發展。這些對行業的發展非常重要。

我衷心祝願香港與上海兩地齊心協力,為國家海運業的人才培訓努力不懈、邁步向前!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