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es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2018 年11月20 日(星期三)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致辭全文:

陳會長(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王副總經理(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王宏)、Teresa(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出席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舉辦的「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共同探討香港海事法律服務在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的未來發展。

海運業一直是推動本港貿易和物流業發展的重要引擎,共提供八萬六千個職位。香港目前船舶總註冊噸位是全球第四,香港註冊的船舶早已獲認定為高水平的船隊。優良的海運傳統,天然的地理位置、再加上船東、船務公司和海運服務行業的匯聚,完善的交通網絡、友善的營商環境等因素,都是我們的優勢。

隨着時代的變遷,海運業也須要與時俱進,一方面鞏固本身的優勢,另一方面開拓新思路,掌握全球局勢下的新機遇,為香港的海運業開創新高峰。

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到,香港在面對鄰近和區內港口的激烈競爭時,必須善用我們的獨特長處,以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會推出多項措施,支持和提升香港作為高增值海運服務中心的地位,包括通過稅務措施推動香港的船舶租賃業務、提供稅務減免促進海事保險業在香港的發展等。

此外,政府也會提供便利措施,支持香港為國際海運業提供可靠和高質的爭議解決服務。我們希望鼓勵更多海運業的業務委託人利用香港作為營運基地,為香港海運業的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優良專業的法律服務是國家、香港以及大灣區走向國際的重要元素。香港在發展海事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方面具備良好的條件,可以為內地與香港企業併船出海提供強大的後盾。香港是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與國際接軌,為國際企業提供全面的保障。這讓我想到當香港律師遇上航運企業,便是機遇處處、商機無限。我衷心感謝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對香港法律服務的大力支持,也感謝海運業和法律界的專業人士為香港發展出謀獻策。

我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