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es

Speech by STH at Forum on Guangxi-Hong Kong Port and Logistics Cooperation (Chinese only)22 November 2018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桂港港口與物流合作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魏主任(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魏然)、宋主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港澳辦(外辦)副主任宋海軍)、各位廣西和香港的港口、物流、航運業界的來賓: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在第三屆「香港海運週」期間,跟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舉辦「桂港港口與物流合作論壇」。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感謝廣西自治區政府代表團、經貿團和企業,專程來到香港參與海運週和這次論壇,也歡迎本地的業界朋友、商會和企業代表。

香港和廣西可以說是「左鄰右里」;香港企業在內地尋找合作夥伴,共謀商機,廣西一向是很好的選擇。香港是廣西最大的外來投資者和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來自香港的實際利用外資金額佔廣西外商直接投資總額接近四成(高達三億美元)。而在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服務貿易協定中,廣西是內地中西部唯一的先行先試省區;加上兩地都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成員,關係更為密切。

今天,我們聚首一堂,交流桂港兩地港口和物流業的合作發展。地理位置是物流的重要成功要素。在這方面,廣西和香港有着共同優勢。廣西位處國家的大西南,既可出海,也可經陸路接通東盟。而香港位處亞洲中心及珠江三角洲河口,是區內的物流樞紐。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去年處理了兩千萬個標準箱貨櫃。我們的國際機場從二○一○年起成為全球最繁忙的機場,去年處理的貨物和郵件達到五百萬公噸。

除了地利「優勢」,兩地還能在經濟結構上「互相補足」。廣西和香港的經濟基礎不盡相同。廣西擁有豐厚的天然資源和能源,漁農業、建材等相當發達,第一、第二類產業佔生產總值接近百分之六十。香港擁有成熟的服務型經濟體系,也有具國際視野的專才,第三產業佔我們的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九十。兩地經濟產業體系各有所長,正好構成兩地之間的優勢互補。

二○一六年十月,香港和廣西簽署了《桂港交通物流專責小組協議》,展示了兩地共同推動物流運輸合作及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東盟的發展潛力、以至「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正好為桂港港口、物流和海運業提供良好的合作機會。

廣西是「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又是面向東盟的國際通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我們的物流網絡遍及全球各地,「一帶一路」沿線的一百二十多個國家中,香港已經與其中約八十個國家有海運貨物來往。

東盟是廣西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去年,香港與東盟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相信兩地未來的經貿投資關係會更緊密。

我知道廣西與內地西部省份正在積極推展「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利用鐵路、公路、海運等多式聯運,既可由重慶經貴州等地,通過北部灣港沿岸,連接新加坡、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又可利用蘭渝鐵路及甘肅等省份,連通中亞、南亞和歐洲。

機遇當前,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區內物流樞紐,有充分的條件藉着「陸海新通道」,把兩地的港口物流網絡連接起來,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舉個例子,傳統以來,西部地區的貨物如果要運送到世界各地,一般要經長江運到東部沿海的港口,例如從重慶向東航運出海路程有兩千四百公里,運輸時間超過兩星期。但在「陸海新通道」下,貨物運抵廣西的北部灣港的時間大幅縮短至兩、三天,而且由去年十一月起,廣西已有「天天班」班輪往香港,預期北部灣港的貨運量將會不斷增長。在這方面,香港的港口專才,貨櫃碼頭管理經驗,以及全面優質的海事服務業,加上法律、融資等高增值海運配套服務,定能為「陸海新通道」的內地航運企業提供全面支援。

我相信稍後魏主任就廣西發展和新通道的演講將為我們提供更全面的資訊和觀點。我也期盼各位桂港代表在討論環節時,熱烈分享他們對桂港合作前景的看法和經驗。

各位來賓,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我們能夠參與國家發展,有所貢獻,實在是難得的機遇。配合國家的未來發展,桂港兩地的港口、物流和海運企業有很大的空間去達致互惠共贏。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為未來兩地合作奠下基礎,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