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es

Speech by USTH at the 65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Annual Dinner and the 24th Installation Ceremony of the Hong Kong & Kowloon Motor Boats & Tug Boats Association (Chinese only)1 August 2019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於八月一日出席港九電船拖輪商會六十五週年紀念暨第二十四屆理監事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溫子傑理事長(港九電船拖輪商會理事會理事長)、梁兆榮監事長(港九電船拖輪商會監事會監事長)、郭亨斌部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李鳳翔理事長(九龍總商會理事長)、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朋友:

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晚的典禮,與在座各位朋友一同見證港九電船拖輪商會成立六十五周年紀念,以及商會新一屆理監事就職。

商會成立至今已經六十五年,歷史悠久,會員船隻一直為香港市民提供海上交通服務,以及支援大型基建設施的興建,對香港的民生及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我們注意到物流和航運業界近期因受中美貿易矛盾和外圍經濟環境影響,面對一定的營運和財政壓力。特區政府會密切注意相關情況,適時推出適當的措施,以協助緩解業界的困難。

為支持行業長遠的持續發展,政府於2014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目的是建立一個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競爭力的人才庫,支持香港海運和航空業的長遠發展,其中的「本地船舶業訓練獎勵計劃」、「專業培訓課程及考試費用發還計劃」及「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都能惠及本港的船舶業。政府在2019年5月向「基金」再注資2億元,讓我們有足夠資源持續和優化現行的各項計劃,以及推行新的措施。有見本地船舶業人力需求殷切,我們現正聯同海事處積極籌劃一項有關本地船員能力提升的計劃,鼓勵本地船長或輪機操作員三級證明書持有人考取更高的專業資格,一方面提升從業員的能力,另一方面增加人手供應,務求行業健康發展。

本地船舶業要得以持續發展,我們需要年輕新血加入。香港海運港口局每年均於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教育及職業博覽」中設置攤位,我非常感謝商會多年來的鼎力支持,派出多名代表向參觀人士介紹本地客船及拖輪業的運作。除此之外,商會更積極參與宣傳本地船舶業的推廣工作,溫子傑理事長、張大基副理事長及多位熱心的商會會員更親臨本地多間中學,向中學生簡介行業的職位及晉升機會。同事告訴我,學校的老師都因為商會的誠意而深受感動。此外,商會會員更與我們合作安排企業參觀活動,讓中學生親身登上本地船隻,了解行業的工作環境及日常運作。相信以上種種,都能讓大眾、尤其是年青人更認識本地船舶業,亦有助提升本地船員的專業形象,從而吸引年輕人入行。我特別在此由衷感謝商會積極參與,並鼎力支持我們各項推廣及宣傳活動。

剛才溫理事長提到最近香港社會的情況,市民大眾都會感到惋惜。世情變、人情在!即使社會上存有不同意見的人士,我相信大家內心愛香港、愛家園的情懷從來沒有變過。特區政府期望能與市民一起,本著愛香港的精神重新出發,重建彼此的互信,為建設香港一同跨步向前。而往後在政策推動的過程,特區政府會更多聽取市民的心聲,真誠溝通,互相尊重。

最後,我期待在未來繼續與商會及業界攜手合作,共同為香港本地船舶業的持續發展努力。我祝新一屆理監事會事事順風順水,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