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本地船舶業涵蓋種類廣泛,除了日常較多機會乘搭的渡海小輪外,香港水面還有多種船舶,在海上提供不同類別的服務,是不可或缺的行業。

甲板部主要負責確保船隻安全航行、安全裝卸和保持船上貨物處於良好狀態。

船長/副船長

職責

負責船隻駕駛、管理船隻及船員。

入職要求

以渡輪為例,本地渡輪船長需持有一級本地船長執照,以及個人求生、海上急救、消防訓練、雷達無線電等證書。持有二級或三級本地船長執照,可於本地渡輪上擔任副船長,或於部份較小型的渡輪上擔任船長。

入職途徑

要成為本地船船長,須先完成認可的海事課程和訓練,然後接受在職培訓。在取得足夠航海經驗後,便可申請報考船長三級證明書。累積更多海上工作經驗後,可逐步考取二級和一級證明書,至考獲一級證明書便有資格擔任船長。

本地船隻(甲板部)船員的晉升途徑

圖表

晉升途徑圖表

水手

職責

負責於船隻停泊碼頭時處理纜索、船上清潔、照顧乘客上落船隻等工作。

入職要求

一般無特定要求,個別僱主可能會要求應徵者懂游泳,或具船上相關工作經驗者優先考慮。

本地船隻普通船員的晉升途徑

圖表

晉升途徑圖表

輪機部主要負責所有船上機器和電器的維修保養,確保船上有足夠燃料儲備等。

輪機長(大偈)/ 副輪機長(副機)

職責

管理船上輪機操作及船機保養等工作。

入職要求

持有本地輪機操作員執照,持不同級別的執照可在不同功率的船上擔任輪機長/副輪機長。

入職途徑

要成為本地船輪機部輪機長,須先完成認可的訓練及在職培訓。在取得足夠工作經驗後便可申請報考輪機操作員三級證明書。累積更多海上工作經驗後,可逐步考取二級和一級證明書,至考獲一級證明書便有資格擔任輪機長。

本地船隻(輪機部)船員的晉升途徑

圖表

晉升途徑圖表

相關課程

碼頭督察、碼頭助理

職責

負責碼頭運作管理、航班調配、協助乘客購票、控制人流及解答查詢。

入職要求

個別僱主可能會要求應徵者有服務業經驗或具有良好溝通技巧。

拉纜員

職責

負責於碼頭處理纜索等工作。

入職要求

個別僱主可能會要求應徵者懂游泳或具船上相關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