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海運港口局舉行首次會議(附圖)2016年5月6日香港時間18時42分

政府新成立的香港海運港口局今日(五月六日)舉行首次會議,討論發展海運及港口業的長遠策略和方針,以進一步促進香港高增值海運服務業群的發展,並維持香港港口的競爭力。

香港海運港口局主席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說:「政府高度重視海運及港口業的發展,會與業界緊密合作,締造更利便業界的營商環境,並連繫院校和培訓機構,推動業界人力資源發展,同時支持及宣揚香港海運業群,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

在今日的會議中,成員討論了如何運用香港的優勢,把握機遇,促進業界的發展。張炳良教授說:「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其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亦支持香港推動專業服務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加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商機,香港在海運業方面具備進一步的發展空間和優勢,有條件成為國家以至亞太區內重要的國際海運服務樞紐。」

「目前香港面對區內其他重要港口激烈的競爭,但香港擁有悠久的海運傳統,在制度上享有獨特優勢,並擁有蓬勃的海運服務業群。會上成員普遍認為應充分利用香港的軟實力,並在現有基礎上多管齊下,加強工作,一方面推行措施擴大海運業群,並令營商環境更為有利,另一方面培育新血,拓展人才。與此同時,與業界攜手加大在海外及內地推廣工作的力度,宣傳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為協助政府在海運及港口發展方面制訂策略和政策,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整合「香港航運發展局」及「香港港口發展局」兩個諮詢組織,成立新的「香港海運港口局」,作為高層次的督導組織,並於今年四月一日委任其成員。香港海運港口局下設三個執行性委員會,分別為海運及港口發展委員會、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和推廣及外務委員會。各委員會的主席由業界人士擔任(分別為董立均、顧爾言和鄭輔國),以加強業界在制訂策略和政策方面的參與。

有關香港海運港口局的詳情,可瀏覽www.hkmpb.gov.hk/sc/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