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運輸及房屋局就香港港口未來發展的回應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港口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讓我們躋身國際貿易及物流樞紐之列。去年,香港港口處理了合共 1 980 萬個 20呎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貿易及物流佔本地生產總值 22%,僱員人數佔就業總人數 20%。香港特區政府致力維持香港港口的蓬勃發展。為此,我們在葵青貨櫃碼頭進行疏浚工程,把進港航道的航行水深由 15 米挖深至17米,讓特大貨櫃輪可不受潮汐影響進出貨櫃碼頭。我們剛於四月十五日接待了可裝載超過 20 000 個20呎標準貨櫃單位的全球最大現役貨櫃輪進入香港港口。

由於區內的港口發展迅速,香港憑藉其四通八達且班次頻密的班輪運輸服務,已發展成為重要的轉運樞紐及區域分銷中心。轉運吞吐量所佔比例已由二零零零年的33%,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約 60%。此外,香港海運歷史悠久,擁有制度優勢,加上遵行「一國兩制」的原則,是發展成熟的海運服務中心,能為全球各個主要海運經濟體提供如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和仲裁、船舶管理等高增值服務。

二零一六年四月,香港特區政府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以鞏固和加強香港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特別是在內地「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超級聯繫人」角色。乘著發展蓬勃的港口和既有的海運傳統,我們期望能為海運業羣推出有效的政策和作業方法,在海運及港口運作上發揮強大的協同效應,進一步鞏固香港的主要海運服務樞紐地位。同時為香港海運港口局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重申,維持香港港口的高效率和活力繼續是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海運港口局的策略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