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於香港海運學會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於十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海運學會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晚宴的致辭全文:

溫(文華)主任(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副主任)、王(德超)會長(海運學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榮幸獲邀出席「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跟來自兩岸三地航運物流業界朋友聚首一堂,就最近的行業發展交換意見,探討如何在急速變化的大環境下抓緊新機遇,促進三個城市之間的合作交流。

中國在全球貿易的發展一直有遠見卓識,早在全球化成為世界議題之前,中國已經嘗試開展多條遠洋航道,從唐代海上絲綢之路,到明代鄭和七下西洋,中國的航運歷史源遠流長。到了今天二十一世紀,「一帶一路」倡議又為航運貿易帶來新視野,橫接東西,縱貫南北,推動沿線60多個國家之間的深度融合,加強不同經濟體之間的聯繫,為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資金、商品及服務流通注入動力。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沿線新興經濟體的投資和貿易活動增多,各個地區對優質海事服務的要求日趨增加。深、港、台三地的航運服務業可抓緊機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全面的海事服務,相互搭配互補合作,將不同城市的優點放大,創造三贏局面。

「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在香港舉行,這是對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一個肯定。香港在兩岸三地的經貿合作中一直擔當重要角色。香港作為中國大陸的南大門,具有完善的交通基礎設備和廣泛的連繫網絡,與內地和台灣在經濟、貿易等方面聯繫頻繁,加上香港豐富的國際經驗、獨特的營商環境,使香港成為兩地走向世界市場的重要管道。此外,香港擁有蓬勃的海運業群,多間國際享譽盛名的海運服務公司落戶香港,為深圳及台灣的海運業界提供強大的支援,推動兩岸三地的海運服務業向高增值的方向發展。

為支持香港海運港口業發展,特區政府於2016年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為產、官、學提供高層次交流平台,就便利營商、人才資源發展和宣傳推廣三個主要範疇,向政府提出不少建議,促進香港的海運港口業長遠發展。今年香港海運港口局舉辦第二屆香港海運周,不同企業、商會及機構舉辦了四十多個不同的活動,包括論壇、研討會、開放日等。除了促進業界之間交流之外,更向市民推廣香港的海運港口業,加深大眾了解,藉以提高行業形象、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海運港口業。香港海運周的成功有賴各位鼎力支持,我在此邀請大家踴躍參加香港海運周的活動,期望能在不同活動中跟各位再見面。

要推動兩岸三地航運業的發展,跨界合作相當重要。今天的「兩岸三地航運物流研討會」十分成功,為三地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加強三地之間的交流和協作,持續提升業界水平,與時並進,在國際競爭的大環境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最後,我祝願各位事業蒸蒸日上,兩岸三地繼續貨暢其流、高瞻遠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