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於香港航運物流協會第二十四屆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附圖) 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於三月十二日出席香港航運物流協會第二十四屆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李(福全)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出席今天晚上香港航運物流協會的二十四屆周年晚宴,與各位海運物流界的朋友見面。香港航運物流協會自一九九四年成立以來,除了致力加強會員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外,亦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向政府提出意見,協助制定海運業相關的政策,對整個行業的持續發展貢獻良多。

海運業在2017年發生了各式各樣的變化,環球經濟經歷持續低迷後重新納入正軌,尤其是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的經濟預計會持續增長,帶動海運業市場開始復甦。香港的海運業在過去一直以堅毅不屈的態度積極面對各種難關,縱使經過多次轉型,香港的貿易及物流業仍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首,佔本地生產總值約22%,物流業與海運及港口業合共提供17萬7千個就業職位,對香港經濟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作為亞太區重要的樞紐港和轉運港,香港港口是全球第五最繁忙的貨櫃港,去年處理的貨櫃吞吐量接近2100萬個標準箱。香港船舶註冊亦享譽國際,以噸位計算目前全球排行第四,於2018年1月底總註冊噸位達1億1 530 萬噸。另一方面,香港的高增值專業海運服務發展成熟,形成蓬勃的海運服務業群,匯聚了800多間與海運相關的公司,提供船舶代理及管理、船舶經紀、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務等等,支援本地以至全球的海運業務。

物流業方面,港珠澳大橋的工程已大致完成,大橋將是首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由香港口岸至珠江澳門口岸全長41.6公里。大橋主橋完成後將是世界上最長橋隧組合的跨海通道,通車後可大幅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往來珠海與葵涌貨櫃碼頭的行車時間可以由目前的大約3.5小時縮減至約75分鐘。來自珠三角西部、廣東西部和廣西等地的貨物可藉着大橋善用本港的機場和貨櫃碼頭,令香港作為貿易和物流樞紐的地位得以提升。除了港珠澳大橋外,政府亦一直物色土地以推動高增值第三方物流業的發展。自2010年起,我們已為物流業界提供約28萬平方米樓面面積的用地。位於屯門第49區一幅約3.2公頃的物流用地已取得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並將於今年3月公開招標,預計可提供約79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

憑著優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交通網絡、健全的法律制度、友善的營商環境等因素,香港已發展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國際海運中心和貿易中心,以及區內重要的樞紐港和轉運港。然而,面對未來的挑戰,香港一方面應繼續鞏固既有的優勢,另一方面亦必須創新發展,配合國家的航運政策及現代科技,充分掌握全球新局勢下的新機遇。

香港的海運和物流業一直受到國家重視。國家在《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明確支持香港發揮其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其中,國家於2015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涵蓋60多個橫跨歐、亞、非的經濟體,以嶄新的形式促進國際貿易,帶動投資者對海運和港口服務的需求,為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的進一步發展帶來龐大機遇。除了「一帶一路」倡議外,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亦明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的範圍包括廣東省的九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和兩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澳門),區內的城市人口超過6 600萬,經濟規模超過1.4萬億美元,有潛力成為具備最高競爭力的灣區城市群,為區內城市帶來大量機遇。香港憑藉優越的地理位置,配合友善的營商環境,資金和資訊的自由流通,定能把握這些契機,與鄰近城市錯位發展、互補優勢,發揮協同效應,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將區域優勢引向世界。

最後,我想談一談現化科技發展對行業影響。近年來,廣東的信息化技術、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等先進技術和營運方式,大大推動了他們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其他主要航運城市如上海、青島、鹿特丹等亦相繼發展自動化碼頭及其他自動化技術,可見先進科技能為傳統行業帶來新氣象。香港作為區內重要的樞紐港,除了倚靠其獨特優勢外,未來亦應以創新科技發展海運相關產業,延伸高端服務,促進業界長遠發展。在軟件方面,現時業界已經推行多項資訊互通、電子平台等措施,為各港口使用者提供有效的溝通渠道,增加資訊的實時性及準確性,並提升整體營運效率。在硬件方面,葵青貨櫃碼頭九號碼頭(北)已於2017年完成新系統建設,在堆場全面實行全港首個貨櫃箱自動堆疊系統,及以遙距方式操作輪胎式龍門架吊機。這項碼頭業的技術突破,不但改善貨櫃碼頭的營運環境,碼頭效率以及工業安全亦得以大大提升。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更多新科技、新設備亦會於不久的將來投入服務。政府會繼續與業界攜手努力,善用新科技提高服務水平與效率,從多方面增強香港港口競爭力,推進香港海運及物流業發展。

香港今天能夠成為國際海運中心,此成就得來不易,除了受惠於國家海運政策外,亦有賴本地業界數十年來的努力耕耘。政府在將來會繼續和業界緊密合作,支持香港海運及物流業的持續發展。為此,政府於2016年4月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提供一個高層次的官產學合作平台,加強業界在策略制訂和落實方面的參與,協助政府制訂海運及港口發展的策略,合力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海運中心地位。香港航運物流協會在過去一直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為政府提供寶貴意見,為香港海運及物流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我藉此機會感謝各位對香港航運物流業發展所付出的努力。最後,我祝願各位有一個愉快的晚上,業務蒸蒸日上、貨如輪轉!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