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於海運經濟與職業規劃:新思維、新挑戰論壇致辭2018 年11月18 日(星期日)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於十一月十八日出席海運經濟與職業規劃:新思維、新挑戰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單(紅軍)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尊敬的許(積皋)先生(香港船東會主席)、尊敬的孫(培廷)副校長(大連海事大學副校長)、尊敬的楊(萬楓)副校長(上海海事大學副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各位學生:

大家好!去年我出席了香港海運周期間舉辦的「香港航運專才論壇」,事隔一年,很榮幸再一次在香港海運周首天和大家見面,出席今天由八個來自海運界的學府、機構及組織合辦的「海運經濟與職業規劃:新思維、新挑戰論壇」。

海運業是支撐本港貿易和物流業發展的重要動力和基石。香港政府會繼續鞏固亞太區重要轉運樞紐的地位,並將香港發展為高增值海運服務中心。就正如上月特區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已列明多項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的措施,當中包括以稅務措施推動香港的船舶租賃業務,並且提供稅務減免,以促進海事保險和承保專項保險業務在香港的發展。「一帶一路」倡議促進沿線國家的基建和貿易發展,並帶動對大型基建和投資項目的保險和風險管理服務的需求,而香港有成熟的保險市場及健全的規管制度,可為這些項目提供優質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已成為一項國家策略,帶動環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區域發展,並為「一帶一路」作為一個重要支撐區,致使香港的金融優勢更為顯著,支持區內實體經濟發展。

另外,香港政府會研究簡化規管,以便利船東保障及賠償協會在香港運作,亦會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措施,以支持香港為國際海運業繼續提供可靠高質的爭議解決服務。此外,我們亦會繼續拓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網絡,以吸引更多國際海運和海運服務業公司落戶香港。香港政府亦會致力在海外和本港向持份者推廣香港的海運及港口服務,鼓勵更多公司和個人積極把握行業的商機和就業機會。

在新的發展策略下,香港海運業的確商機處處,而行業的持續發展正需要充足及優質的人力資源。香港政府於二零一四年四月一日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總額一億港元,至今已惠及超過六千三百名學生和業界人仕。基金轄下有十二項與海運相關的培訓和獎學金計劃,其中有三項新計劃包括「香港航海及海運獎學金計劃」、「香港海事法律獎學金計劃」和「香港大學 - 上海海事大學學術合作計劃」,培訓海運及海商法人才。

除此以外,為向年青人推廣海運業及海事知識,基金贊助香港海事博物館製作以海事為題材的教材套「NAUTIC QUEST魚吐」。基金本年資助海員工會和大連海事大學合作推展的「育鯤」輪實習計劃,首屆合共有19名來自海事訓練學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及香港理工大學的航海學生參與。他們在「育鯤」輪上接受航海實務訓練,在大連海事大學的導師指導下,對航海知識有更深入的了解。為期11天的實習中,同學又能跟內地學生互相交流,並且參觀大學的訓練設施,學生獲益良多,我藉此機會向大連海事大學表示衷心感謝。

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其中一項是向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注資二億港元,我們會妥善利用這筆基金,持續和優化現行的培訓和獎學金計劃、並且推展新措施,以加強培育海運業專才,建立一個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競爭力的專業及技術人才庫,支持香港海運業的長遠發展。

我衷心感謝在座各位業界和教育界的朋友,你們過往的努力,為海運業的人才培訓作出很多的貢獻。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合作,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把握機遇、持續向前發展,推動香港海運業繼續「連繫全球 超越界限」!

在演辭結束前,讓我先用英語講幾句話 –

It is my pleasure to see you all again in the third edition of the Hong Kong Maritime Week, especially our friends coming from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

To accommodate the ever-changing global economic environment and fierce competition from the neighboring cities, Hong Kong Government will capitalise on Hong Kong’s unique strengths and the immense opportunities brought by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the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 development to develop high value-added maritime services. Injection of $200 million to the Maritime and Aviation Fund is one of the measures which enables enhancement on the training and nurturing of talent for the sectors, providing ample talents pool to the industry.

Today's Forum includes plenty of topics highlighting the new trend of the shipping economy and career planning for youngsters in the maritime sector. I believe everyone will grasp a lot of information, inspirations and insights. Please do enjoy this afternoon as well this Maritime Week.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