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海運周2018揭幕(附圖)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交流會,與眾多參與實習計劃的本地學生及海運和航空業界人士,就這兩個行業的發展和前景交流意見。

陳帆致辭時表示,作為一個國際航運中心和區域物流樞紐,香港的海運和空運業發展蓬勃。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積極推展航空和海運業的人才培訓,竭力鞏固兩個行業的持續發展。

他亦表示,政府向來非常重視香港海運和空運業的長遠發展,兩個業界合共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二。政府會繼續推動人才培訓的工作。就海運人才培訓,香港海運港口局與業界攜手善用「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培訓基金),推動和促進香港海運業和高增值海運服務的發展,並提供相關的培訓,以推廣香港作為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至於航空業方面,政府會繼續與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和業界緊密合作,透過培訓基金鼓勵年輕人參加航空業的各類計劃,協助他們掌握與航空業有關的知識和提升工作技能。陳帆期望參與實習的同學畢業後積極考慮投身海運和航空業,成為生力軍。

政府於二○一四年成立一億元的培訓基金,至今已運作五年。海運和航空業界及各項計劃的參加者均對基金有正面的評價。基金下推行的「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今年有超過60家海運和航空業界的公司參與,提供近780個實習職位,較去年增加兩成多。年青人能透過實習機會,親身體驗業內多元化的工作,讓他們更好了解各個工作職務的發展前景。

有關培訓基金和實習計劃的詳情,可瀏覽運輸及房屋局網頁https://www.thb.gov.hk/tc/whatsnew/transport/2014/201404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