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在2019年中国国际海事会展香港馆开幕典礼致辞 (附图)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各位嘉宾,各位先生女士:

大家早!欢迎大家参加香港馆开幕典礼。这是香港海运港口局相隔两年后再次联同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海事处参与中国国际海事会展,让我们在这里再次聚头。

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已经踏入第四十周年,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海事会展,也是举世瞩目的海运界盛事。会展除了可以提供平台让香港海运港口局及我们的参展商向全球业界推广我们的海运及港口服务,更可促进香港与各地航运服务业全方位及多层次的合作,开拓商机,互利共赢。

凭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交通网络、友善的营商环境等因素,香港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也是享誉盛名的国际海运中心。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的《港澳专章》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而在今年2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内也提出要发挥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带动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建世界级港口群和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并支持香港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为内地和澳门企业提供服务。

事实上,香港拥有800多间与海运服务相关的公司在香港蓬勃发展,提供各式各样的海运服务。为了配合国家发展策略及推动本港的高增值海运服务,特区政府这两年提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对海事保险和船舶租赁业务推行税务优惠措施、在选定的政府海外经贸办和驻内地办事处及联络处设立香港船舶注册处区域支持团队等。我们希望能够透过这些措施,鼓励更多海运业的业务委托人利用香港作为他们的营运基地,为全球的企业提供专业可靠的高增值海运服务,为香港海运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最后,谢谢各位特别是主办单位及香港的参展商对香港馆多年来的支持。祝愿你们业务蒸蒸日上,也祝今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再度圆满成功。我们也欢迎各位参观香港馆,及造访香港,了解香港为你们提供的商机和服务。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