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服務包羅萬有

香港海事服務業群

海事法律服務

海事法律服務

船務經紀

船務經紀

船舶租賃

船舶租賃

船舶管理

船舶管理

船務代理服務

船務代理服務

海運設備

海運設備

船舶擁有

船舶擁有

海事保險

海事保險

船舶融資

船舶融資

船舶註冊

船舶註冊

船級社

船級社

船舶維修

船舶維修

船舶註冊

根據《基本法》第125條,香港船舶註冊處享有自主地位。現時排名全球第四的香港船舶註冊處,註冊船舶總噸位於2023年年底逾一億二千八百萬噸。

香港船舶註冊處的服務極具競爭力,兼有簡單快捷的註冊 / 撤銷註冊程序加以配合。香港船舶註冊處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海事處負責運作。海事處擁有超過一百五十年的船舶註冊管理和驗船經驗。

香港船舶註冊擁有以下優勢:

  • 一隊符合資格和富經驗的專業人士隨時可以提供技術上的支援和意見;
  • 全球稅率最低地區之一;
  • 無須為在海外進行的貿易繳交利得稅;
  • 與主要貿易伙伴訂有雙重課稅寬免的安排;
  • 船員的國籍並無限制;
  • 最優質的船務管理、融資、資訊、法律等服務和支援。

香港船舶註冊素以質優享譽國際。以港口國監督滯留率計算 ,在香港註冊的船隻的表現居全球至佳之列註1

註 1:

由海事處編製的港口國監督滯留率,是根據多個港口國監督聯盟(包括《東京諒解備忘錄》、《巴黎諒解備忘錄》、《印度洋諒解備忘錄》、《黑海諒解備忘錄》、《拉丁美洲諒解備忘錄》、《阿布賈諒解備忘錄》、《地中海諒解備忘錄》、《加勒比諒解備忘錄》、《利雅德諒解備忘錄》及美國海岸警衛隊)(截至2017年12月15日)的檢查紀錄編製而成。在2023年,香港註冊船舶的滯留率為0.81%,而世界平均的滯留率則為3.39%。

海事法律服務

根據英國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的《2021年國際仲裁調查》,香港是全球第三位最受歡迎仲裁地點,僅次於倫敦和新加坡。

根據香港與內地之間"一國兩制"安排,香港實行普通法法律體制及獨立的法律制度。香港的仲裁法例相當完備,尤以海運及商業法例為然。現行的《仲裁條例》(第609章)於2011年生效。該條例以2006年修訂的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國際商事仲裁示範法》為基礎。在香港所作的仲裁裁決,可根據《紐約公約》在超過170 個司法管轄區執行,以及根據《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在中國內地執行。

香港秉承亞洲傳統,擔當調停人的角色,而且長於揉合東西方的優點。這種種特點,使香港成為亞洲區內首要的調解糾紛中心。香港的律師及仲裁員接受普通法專業培訓,中英兼擅,了解西方文化,也熟悉中國法律及實務。多家著名的頂尖國際律師行及國際仲裁機構雲集香港,為海運業界提供專業和優質的海事法律及仲裁服務。

香港海事仲裁協會於2000年成立,原屬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的一部分,於2019年03月成為獨立的組織。該會的成員為仲裁員和調解員,懂英文、中文和其他語言,並在所有海事和商業事務方面擁有專業知識。

自1985年以來,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一直是香港的主要仲裁機構。該中心亦對一些機構,包括特許仲裁員學會(東亞分會), 香港仲裁司學會香港調解會,提供日常運作上支援。

2014年,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海仲委)在香港設立第一個海外分支機構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在香港推廣海事機構仲裁與臨時仲裁、根據當事人的約定管理仲裁案件,為當事人提供仲裁服務,促進香港建成區域仲裁和海運中心。

有賴一直沿用的普通法,以及跟上時代的法例,香港備受推崇為締結船務及商業合約和解決爭議的中心。

船舶融資

香港是亞洲著名的國際船舶融資中心,為海運業提供全面的船舶融資服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容許市場自由發展,在維持透明及有效的規管制度以外,極少干預,同時鼓勵金融機構推出各式各樣的產品,以切合不同顧客和投資者的需要。

香港是世界上銀行業最密集的機構之一。現時全球百大銀行中,有超過70家在香港營運。全球十大簿記行之中有7間在香港設有辦事處。

除了提供專業服務之外,香港處於有利時區,方便與各商業中心的貿易伙伴聯繫。

海事保險

香港的海事保險業務一般包括船體、船東責任及貨物運輸保險。行業在香港不斷擴展,提供完善及世界知名的商業保險服務。

在國際保障及彌償組織的13個成員協會當中,有12個在香港提供服務,是倫敦境外最大的服務群組。中國船東互保協會在香港也設有辦事處。船東可有效管理各種複雜的風險及責任事宜。2016年,國際海上保險聯盟於香港設立其亞洲區中心,作為聯盟在歐洲以外的首個常駐辦事處。

香港亦已設立亞洲船體保險市場,為亞洲區船東提供服務。勞合社亦已在香港營業。許多世界規模龐大及商譽昭著的海損理算公司均已在香港開設永久辦事處,提供各項收費合宜的服務。

此外,香港是進行專屬自保保險業務的理想地點。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離岸風險保險業務所須繳付的利得稅,在港可獲半數寬免。

船舶擁有

香港雲集眾多船東。根據香港船東會在2022年12月的資料,其會員管理或擁有2 544艘船舶,總載重噸位約為2億2 301萬,約佔全球商船總載重噸位10%。

船舶管理

香港擁有經驗豐富的船舶管理公司,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確保船隊管理有度。於2022年,香港有328家船舶代理及管理公司,提供不同服務,包括貨物裝卸、船員管理、機械保養和維修、船舶租用、船舶供應及安排保險與索償。

船級社

多家船級社均在香港設有辦事處。這些公司擁有高技術的驗船人員,為來港船隻提供船隻及有關儀器的檢查服務。所有遠洋船隻需要定期檢查,以認證各方面均符合國際的安全標準。

所有世界知名的船級社,包括美國船級社法國船級社中國船級社DNV GL AS英國勞氏船級社, 日本海事協會, 韓國船級社意大利船級社(RINA)俄羅斯船級社,在香港均設有辦事處。

除了船級社外,香港還有很多獨立的驗船公司,他們的專業驗船員為船隻承租者、貨主及存貨人提供獨立的船隻及貨物檢驗服務。

船務代理服務

本港有眾多的代理商、經紀、貨運代理,為每年數以萬計到港船隻提供各項代理服務,包括預訂船隻載貨倉位,提供物流服務及安排發送貨物。

本地船舶代理服務商為來港船隻提供各項的支援服務。他們代表船公司和個別船隻,聯繫港口管理當局,為船隻提供全面協助,包括補給食物、燃料及機械配件,更換船員及為受傷船員安排治療。

海運設備

建基於本港強大的海運業,很多國際性的海運服務商都在香港設有辦事處,提供各項的支援服務,包括船隻維修保養、燃料補給、廢料處理、資訊科技、核數及稅務諮詢等服務。

船務經紀

很多世界上具規模的船務經紀商都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這足証明香港作為亞洲區船務經紀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船務經紀具備良好國際商業關係,加上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優越條件,促使本港的船務經紀業得以保持蓬勃。

香港本地和來自海外的船務經紀均擁有卓越的能力,為海運業界提供高水準的服務。此外,本港的船務經紀對亞洲市場的運作瞭如指掌,更能了解客戶的需要。

還有,本港的船務經紀商均獲得英國特許船務經紀學會波羅的海商業與航運交易所等國際組織的認可。

船舶維修

香港船廠設施齊備,為不同類別和大小的遠洋和本地船隻提供全面保養及維修服務。香港兩間最大的船廠位於青衣島西面,共設三個浮塢,其中最大的可起重46 000公噸。

香港船廠也為離岸鑽油台和支援船提供翻新及改裝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