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委任香港海運港口局成員2016年4月1日香港時間16時46分

政府今日(四月一日)宣布委任新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成員。海運港口局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擔任主席,成員來自業界、學術界,及相關法定組織,具廣泛代表性。香港海運港口局共有19名非官方成員、八名機構成員,以及三名官方成員,任期兩年。

張炳良教授說:「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成立是香港海運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該局是一個高層次的平台,讓政府與業界緊密合作,為港口及海運服務業訂定長遠發展方向、推動業界人力資源發展,及制定策略和措施,以提升香港的國際海運中心地位。我們深信,各成員憑其專業知識及不同的背景,必能為香港海運港口局的工作作出寶貴貢獻。」

行政長官於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政府會透過整合香港航運發展局和香港港口發展局,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

香港海運港口局設有三個執行委員會,分別為海運及港口發展委員會、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和推廣及外務委員會。各執行委員會的主席由業界人士擔任,以加強業界參與制訂策略和政策。

政府於二○一四年年中委聘顧問進行業務效益研究,探討成立新海運組織的可行性。在考慮顧問研究的結果和建議,以及在研究期間持份者所表達的意見後,政府決定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

張炳良教授補充說:「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成立,彰顯政府對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發展的高度重視。」

香港海運港口局的職權範圍載於附件。成員名單列載如下:

主席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副主席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

海運及港口發展委員會主席
董立均

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主席
顧爾言

推廣及外務委員會主席
鄭輔國

成員
陳基恩
蔡香君
方耀輝
吳伯炎
柯禮賢
郭國全
劉瑞儀
李連君
倫婉霞博士
麥淦瑜
伍占美博士
雷名士
熊戈兵
楊美芳
易志明
嚴磊輝

機構成員
香港貨櫃碼頭商會(鍾惠賢代表)
香港定期班輪協會(羅振麟代表)
香港航運物流協會(黃文森代表)
香港船東會(趙式明代表)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林宣武代表)
香港貿易發展局(方舜文代表)
海運學會(陳家迅代表)
職業訓練局(尤曾家麗博士代表)

官方成員
海事處處長
投資推廣署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