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十三五規劃中香港航運業的機遇與挑戰」論壇致辭要點(只有中文)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十三五規劃中香港航運業的機遇與挑戰」論壇上的致辭要點:

.今日的論壇是香港海運港口局舉辦的第一屆「香港海運週」活動之一。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成立是讓政府與業界一齊攜手推動海運港口業的發展。

.今日論壇的主題是「十三五規劃中香港航運業的機遇與挑戰」。在今年三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其中的《港澳專章》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以及在多個重要範疇的發展方向。《港澳專章》明確支持香港發揮其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用李克強總理去年底對梁振英行政長官所言,就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港澳專章》特別提及國家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航運是包括海運及空運,以及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在十三五規劃下,海運業的發展在國家的政策、國家規劃的未來方向,對香港的期望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海運及港口業一直以來是支持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支持香港的轉口、貨運、物流及貿易等多個領域的發展,是香港繁榮和經濟增長的動力和基石。時至今日,海運已不單指船舶或港口等硬件設施,還包括多元化的高增值海運服務業,已成為香港在海運方面的軟實力。

.現時香港有超過800間與海運相關的公司在香港蓬勃發展,為本地、內地,以至海外業界提供各式各樣的海事服務,包括船舶管理、船務代理、船務經紀、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仲裁等。在海事保險和海事仲裁的範疇,香港發揮着區域性和全球性的作用。

.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國際重要商業樞紐和全球金融中心,三者互相緊扣和發揮着協同作用。

.在二○一四年,海運及港口業的直接經濟貢獻佔本地生產總值達300億港元,提供接近10萬個職位,經濟能量十分巨大。然而,如何從傳統框架中找到新路向,以及如何進一步現代化和貼近國際市場的走向和商貿形態的轉變,需要海運業界共同聚焦、探討和思考。

.香港擁有十分優良的港口及管理完善的遠洋船隊。香港的船東和船舶管理公司所擁有或管理的商船船隊佔全球商船船隊百分之九。我們的船舶註冊乃全球第四,而且聲譽卓著。

.香港是重要的樞紐港,亦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在過去十年,香港的港口每年平均處理約二千萬個標準貨櫃。

.國家現時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及最大貿易國,「十三五」期間國家的經濟會以中高速增長。去年國家發改委發布的「一帶一路」倡議,獲全球貿易及海運業界重視。

.在前日舉行的第六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有專題討論「一帶一路」。很多與會人士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最新發展十分關注,希望知道「一帶一路」最新的情況,因「一帶一路」如獲得充分利用,將會帶來很多商機。「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國際商貿、交流和基建投資。

.「一帶一路」連繫的國家有60多個,而香港在海運及航空方面有連繫的國家是40多個,可見香港可掌握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一帶一路」帶來的一股新動力,可支持香港海運業往後的發展。

.香港的航運另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是我們的機場。空運與海運之間互相緊扣,並產生協同效應。香港國際機場的貨運處理量在過去數年是全球首位,若我們能維持機場的優勢,包括發展成為三跑道系統,機場應可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目前本港有限的土地供應無疑是港口發展的一大挑戰。另一個挑戰是香港的經濟容易受外圍環境、政治變化的影響。我們不能因循,必需時刻評估未來發展方向,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

.土地不足方面,去年我們與業界商討後會改善有關短期租約租用港口後勤用地的安排,希望滿足業界的要求。政府亦正研究興建多層設施的可行性,以用作貨櫃車及貨車停車場等用途,另外,我們最近完成了葵青貨櫃碼頭港口及其進港航道海床挖深工程至17.5米。業界可見到政府在推動航運及物流發展是不遺餘力的。

.人才方面,政府在二○一四年成立一億元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支持業界無論是最基本或資歷提升的計劃,以及支持各項實習及交流計劃,推動年輕一代投身海運及空運業。

.政府在今年四月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作為促進官、產、學合作的一個重要平台,共同推動業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