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於香港航運專才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於十一月十九日出席香港航運專才論壇的致辭全文:

蘇(新剛)先生(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趙(式明)女士(香港船東會主席)、莊(煒)博士(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大中華區總經理)、上海海事大學和大連海事大學的各位校友、各位嘉賓、各位業界及學術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今天出席,由上海海事大學香港校友會、大連海事大學港澳校友會和香港理工大學三所大學合辦的香港航運專才論壇,為業界、學術界,及其他對航運有興趣的朋友,提供一個交流平台,促進三地的合作和發展。

香港、上海和大連都是沿海城市,受惠於國家的經濟發展及政策支持,在過去數十年間發展迅速。上海和大連都有培訓海事人才的頂級學府,多年來培育海運專才,香港憑藉我們的國際網絡和全球各地緊密的海、空連接能力,讓香港成為區內的轉運樞紐和海運服務中心,為世界各地的海運企業提供船舶管理和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和仲裁等服務。三地在港口、海運和物流業各有所長,透過三地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定能推動國家海運業的發展。

香港在國際海運中心的成績,除了有賴業界朋友過去數十年間的努力經營之外,國家經濟迅速發展是另外一個重要原因,人才也是重要一環。特區政府對於人力培訓一直不遺餘力,於2014年撥款一億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跟業界携手,建立一個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競爭力的專業技術人才庫,吸引年青人入行,支持香港海運和航空業的長遠發展。這個基金也包括大連海事大學及上海海事大學與香港大學協辦的學術合作計劃,計劃將頒發獎學金,給予兩家海事大學學生修讀香港大學普通法碩士課程,同時資助香港的學生和在職從業員,參加暑期課程和專業講座,讓學員始於學校,放眼神州,步向世界。此外,基金同時也提供香港航運及物流獎學金計劃,予香港理工大學國際航運及物流管理碩士課程學生,鼓勵年青人報讀及加入航運和物流業。除學術研習外,特區政府也鼓勵本港航運公司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這些未來的航運專才及早了解行業的機會,更好掌握航運業有關的知識和工作技能,汲收寶貴的工作經驗,協助他們未來繼續於航運業發展。基金自成立以來,已有1 900多名學生及海運業界人士受惠,成功鼓勵年輕一代投身海運業。

今年,香港海運港口局將舉辦第二屆香港海運週,承蒙各方友好支持,本屆活動更加豐富。就在今天早上,香港海運週開幕典禮已於中山紀念公園舉行,同日舉辦海運週的開幕活動 – 「香港海運週定向賽2017」,讓過百名同業一展身手。除此之外,本地和海外的海運公司組織將會聚首一堂,舉辦各項活動,包括研討會、公開講座、早餐會、機構年會等,促進業界交流,也提升外界對香港海運業的認知。香港海運週有賴各位的鼎力支持,期望在不同的活動中跟各位相聚。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與業界共同努力,推動行業發展。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業界朋友貨如輪轉,三所大學繼續作育英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