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首名女性考獲遠洋船輪機長資格(附圖)2019年7月8日香港時間18時30分

下稿代海事專才推廣聯盟發出:

海事專才推廣聯盟和多個海事團體協辦的「成功海事專才系列」記者會今日(七月八日)在香港海事博物館舉行。其中一位出席分享經驗的嘉賓是作為本港首位女性考獲遠洋船輪機長資格的郭詠恩。

郭詠恩修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後,加入中英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至今,經過數年的努力不懈,最後成功躋身於一個傳統以男性為主的行業,並獲取專業佳績。她的經歷對香港航運界帶出非常重要的正面信息,鞏固年輕人對職業專才教育的認知。

今日在記者會上分享成功經驗的還有曾在船公司接受甲板高級船員訓練的卓嘉豪,以及港九電船拖輪商會有限公司的張國偉。

此外,香港船東會、職業訓練局及轄下的海事服務業訓練委員會、中英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海事訓練學院、航海學會(香港分會)、香港海員工會和港九電船拖輪商會有限公司的代表亦與在場人士分享他們對培養成功海事專才的看法和意見。

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在全球航運業地位舉足輕重。然而,香港與其他航運中心同樣面對海事專才短缺的問題。為鼓勵更多青年投身航海事業,早於二○○二年至二○○四年,海事專才推廣聯盟率先推出一項「航海訓練資助計劃」,向有志從事航海工作的人士提供助學金,讓他們有機會實現到船上工作的夢想。政府亦在二○○四年推出「航海訓練獎勵計劃」,擴大資助在遠洋船上實習的甲板及輪機見習生名額,讓更多有興趣入行的年輕人受惠。「航海訓練獎勵計劃」向在學習期間的見習生發放現金津貼,有助他們向航運事業的夢想進發。到現在為止,參與「航海訓練獎勵計劃」的甲板及輪機實習生超過五百五十人,其中多名獲資助的實習生更已獲取遠洋船輪機長及船長資格,成為海事專才,在各大機構(包括海事處)工作,可見這計劃的成功。其後,政府於二○一四年四月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基金」),為支援海運及航空業的人力發展,「航海訓練獎勵計劃」亦被納入其中。「基金」於今年五月再獲注資兩億元,以持續和優化現行的培訓和獎學金計劃及在海運和航空業界推行新措施。

香港本地船舶業也受到同樣挑戰,行業內人才短缺的問題影響行業的營運和發展,因此,年青人才培訓對船舶業的持續發展亦同樣重要。

完成航海訓練的學員出路非常廣闊,就業率高,有志出海的學員有百分百的面試機會。他們可選擇在本地船、遠洋船或其他紀律部隊如水警、海關工作。學員由甲板實習生晉升至船長,或由機房實習生晉升至輪機長,大約需時八年。海員取得遠洋船的專業資格和相關工作經驗後,可選擇轉往岸上發展,在相關的行業出任管理職位,如海事主任、驗船師、船舶經理、物流公司經理和船級社驗船師;他們亦可繼續進修,在取得其他專業資格後,擔任海事專業工作,如海事仲裁、海事律師、海事工程師及海事保險。

海事專才推廣聯盟於二○○二年由八個相關海事機構、工會的個別人士合作組織而成,宗旨是推廣航海事業,鼓勵年輕人入行,促進相關的教育和培訓,為維持香港的港口運作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而培養海事專才。

香港船東會亦大力支持,協助有志投身航海事業的各大專院校畢業學員尋找工作,更為身處海外的實習生解決他們在工作上和適應船上生活的種種困難。海事專才推廣聯盟亦衷心感謝聘請香港各大院校畢業生的船公司,為他們提供見習機會。

航海業是一個安全、專業、先進、待遇優厚兼前途無限的行業。有興趣加入航海或海事業的人士可考慮報讀職業訓練局的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或海事科技高級文憑課程、各本地大學的機械工程學士學位課程或香港理工大學的物流及航運學系的學士學位課程;詳情可瀏覽www.seagoingh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