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在2019年中國國際海事會展香港館開幕典禮致辭 (附圖)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大家早!歡迎大家參加香港館開幕典禮。這是香港海運港口局相隔兩年後再次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海事處參與中國國際海事會展,讓我們在這裡再次聚頭。

中國國際海事會展已經踏入第四十週年,是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海事會展,也是舉世矚目的海運界盛事。會展除了可以提供平台讓香港海運港口局及我們的參展商向全球業界推廣我們的海運及港口服務,更可促進香港與各地航運服務業全方位及多層次的合作,開拓商機,互利共贏。

憑著優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交通網絡、友善的營商環境等因素,香港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也是享譽盛名的國際海運中心。國家在「十三五」規劃的《港澳專章》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而在今年2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內也提出要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優勢,帶動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建世界級港口群和國際航運物流中心,並支持香港發展高端航運服務業,為內地和澳門企業提供服務。

事實上,香港擁有800多間與海運服務相關的公司在香港蓬勃發展,提供各式各樣的海運服務。為了配合國家發展策略及推動本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特區政府這兩年提出了多項措施,包括對海事保險和船舶租賃業務推行稅務優惠措施、在選定的政府海外經貿辦和駐內地辦事處及聯絡處設立香港船舶註冊處區域支援團隊等。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措施,鼓勵更多海運業的業務委託人利用香港作為他們的營運基地,為全球的企業提供專業可靠的高增值海運服務,為香港海運業的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最後,謝謝各位特別是主辦單位及香港的參展商對香港館多年來的支持。祝願你們業務蒸蒸日上,也祝今屆中國國際海事會展再度圓滿成功。我們也歡迎各位參觀香港館,及造訪香港,了解香港為你們提供的商機和服務。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