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運輸及物流局舉辦交流會介紹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優化措施(附圖)2023年7月14日

運輸及物流局今日(七月十四日)舉辦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乘風啟航」海上之旅暨交流會,向大專院校和中學學生介紹優化後的實習計劃內容和香港的海事設施,並鼓勵他們畢業後投身相關行業。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出席交流會時指出:「實習計劃是『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的旗艦項目,計劃優化後能讓更多年青人加深了解行業的運作和職業前景,掌握相關知識和提升工作技能。」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推動香港海運和航空業的長遠可持續發展,包括為業界培育更多人才,以鞏固及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運輸及物流局、海事處和海運業界代表亦有出席交流會。海事處和業界代表及計劃的實習生向在場人士分享香港海運業和本地船舶業的大好發展前景。

實習計劃過去透過海運及航空業界公司為指定本地大專院校學士學位或副學位課程的全日制非準畢業學生提供實習職位。計劃優化後,海運業的實習職位現已全年接受申請(航空業實習職位已由二○一七年起全年接受申請),而兩個行業實習職位的申請資格亦已放寬涵蓋符合以下任何一種資格,並可在香港合法受僱之香港居民:

(一)於本地院校修讀任何學士學位或副學位課程的本地全日制學生(包括準畢業生);
(二)於香港以外院校修讀任何學士學位或副學位課程的全日制學生(包括準畢業生);以及
(三)中六離校生(航空業實習職位的申請資格由二○一七年起已涵蓋中六離校生)。

運輸及物流局會繼續透過交流會,以及於職業博覽設置攤位,講解實習計劃和行業的發展機遇。

在政府、業界和院校三方合作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就參與公司向每名實習生支付的每月酬金提供75%或7,000元(以較低者為準)資助,資助期每年上限為三個月。實習計劃自二○一四年推出至今,已有超過3 600名學生在香港不同海運和航空業公司實習。有關計劃最新詳情,請瀏覽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網頁(www.tlb.gov.hk/tc/highlights/transport/20140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