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香港大專生「育鯤」輪上的航海訓練2023年8月13日至2023年8月23日

22位來自海事訓練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於2023年8月13日由香港出發,前往大連參加為期11天的「育鯤」輪實習計劃。該計劃由香港海員工會與大連海事大學合作推展,並獲「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贊助。

首屆計劃於2018年推出,對象是修讀海事相關課程,並有興趣從事遠洋航海(包括甲板部和輪機部)的香港大專生。因受疫情影響,計劃曾於2020至2022年期間停辦。該計劃安排參與學生在大連海事大學的遠洋訓練船「育鯤」輪上接受航海訓練。除通過課堂學習航海相關知識外,香港學生亦與大連海事大學學生混合編組實習,依照國際船舶航行值班通行慣例進行船舶作業值班實習。學生與經驗豐富的現職海員一同工作,獲得課本無法教授的「實戰」技巧。

該計劃不單為參與學生提供航海實務訓練和船員生活體驗,協助他們更好地了解現代海運業的真實工作環境,同時亦安排他們參觀大連海事大學的其他海事訓練設施和大連市,以便認識當地的歷史文化,以及與內地學子交流,相互學習。完成實習計劃的學生都覺得此行獲益良多,是一個有助拓闊視野的寶貴機會。

為紀念香港海員工會與大連海事大學就加強香港學生航海培訓的持續合作,雙方在2023年8月14日於大連舉行了協議簽署儀式。運輸及物流局和海事處的代表出席見證儀式,支持雙方繼續在海事人才培訓方面的合作,並鼓勵學生善用這寶貴的實習培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