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上海出席中國船東協會及金融租賃企業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2023年12月4日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二月四日)在上海出席中國船東協會及金融租賃企業晚宴的致辭:

各位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晚上好。感謝來臨今天的聚會。今年,我們尤其榮幸能夠來到上海參加疫情後再次舉辦的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展覽會。

今晚的宴會聚集了上海和香港以及從北京遠道而來的航運業和金融業的領導,感謝你們對香港的關愛,這也正好反映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雙重優勢。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成為世界級海運服務的領先國際航運中心。香港擁有超過一百五十年的悠久海運傳統和蓬勃的海運服務業群。香港有超過一千一百家與航運港口相關的公司,提供各式各樣優質的海運服務,從船舶擁有、海運金融、到船級社和船舶檢驗等。全球一百家大銀行中,有超過七十家在香港營業。

我們一直積極透過不同措施發展香港高增值海運服務,擴大香港的海運圈。過去三年,特區政府推出一系列稅務優惠措施,以吸引更多海運企業落戶香港。當中包括為合資格船舶出租商和船舶租賃管理商提供免稅和半稅優惠,藉此發展香港成為亞太區的船舶租賃中心。

香港船舶註冊處素來以優質服務享譽國際,按總噸位計全球排行第四,滯留率更遠低於世界水平,以優質取勝。為擴大註冊處的服務範圍以及為船東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支援,我們在選定的地點成立了香港船舶註冊處區域支援團隊。現今已經包括倫敦、上海、新加坡、澳洲、三藩市、東京和多倫多,令服務覆蓋大部分香港旗船舶經常到訪的地區。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鞏固我們在高增值海運服務方面的優勢。有賴政府與業界攜手努力,國際航運公會在二○一九年於香港成立首個海外辦事處。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亦於二○二○年九月宣布將香港列為四個指定仲裁地之一,與倫敦、紐約及新加坡看齊,印證香港作為世界頂級海事仲裁中心的地位。今次我帶領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成員來到上海,這些成員包括香港船東會代表、船公司領導、法律及融資專才,以及港口營運商代表,希望通過這幾天在上海與海運和港口發展的同行交流,推廣香港的高增值航運服務,並和內地同行探討香港與上海在推動航運業發展方面的合作。

香港商機處處,我們再次邀請各位來香港,發掘在港營商的無窮機遇。謝謝大家!祝晚餐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