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2023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學術會議和展覽中國香港館開幕典禮致辭(附圖) 2023年12月5日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二月五日)在上海2023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學術會議和展覽(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學術會展)中國香港館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早上好!歡迎大家來臨參加2023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學術會展中國香港館的開幕典禮。中國香港館上一次在上海亮相,已經事隔四年。今年是疫情後重新啓動跨境聯繫的重要一年。藉此機會,我代表運輸及物流局和香港海運港口局,衷心感謝香港貿易發展局、海事處以及各位參展商的支持,讓我們匯聚在中國香港館,齊心「說好香港故事」。

香港長期以來一直被公認為世界領先的海運樞紐之一。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不斷鞏固我們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為再下一城,我們會在今年年底前就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提出行動綱領,提升高端航運業務、助力綠色航運轉型、推動航運智能化和數字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航運界的交流協作。

香港作為連通中國內地及環球市場的「超級聯繫人」,原因很簡單。香港憑藉友善的營商環境、普通法制度、具競爭力的稅制和優質的專業服務,自然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將海外企業「引進來」開拓中國廣大市場的跳板。

中國香港館正好充分體現了這些獨特優勢。今年,除了有海事處推廣我們世界一流的香港船舶註冊處,我們也會展示多家與海事科技相關的公司,涵蓋船舶設備和船舶製造、氣象服務、船舶供應和數碼技術等。

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學術會展是亞洲最大的海事技術展。我樂見香港的參展商藉此機會與全球海運界分享他們的最新科技產品和服務。與此同時,香港特區政府也積極發揮作用,我們正推動智慧港口的發展,建立數碼化港口社區系統,促進信息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減少貨物處理時間和成本。除了成為智慧港口,我們也會全力邁向綠色。我們會展開為本地船舶及遠洋輪船提供綠色甲醇加注的可行性研究,並在明年內公布行動綱領。而要實現這些目標,我們今年在展覽會上所見到的各種嶄新科技,將發揮關鍵作用。

最後,我再次感謝所有參展商、主辦機構以及業界代表多年來對中國香港館的支持。祝願本屆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學術會展圓滿成功。我們也歡迎各位參觀中國香港館,更要造訪香港,發掘來港營商的無窮機遇。

謝謝各位。Thank you every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