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香港--上海航運業界」交流午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2023年12月5日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二月五日)在「香港—上海航運業界」交流午宴上的致辭全文:

葉興副主任(上海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葉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謝開運副局長(上海海事局副局長)、各位上海航運業界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中午好﹗香港與上海航運業界的交流午宴,一別四年後再次舉行,讓滬港兩地航運業的領軍人物歡聚一堂。雖然上海的天氣比香港冷,再過兩天更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但各位的熱情讓我們感到十分溫暖。

過去幾年,新冠疫情打斷了人們之間的常規互動和交流,影響了全球貿易,也連帶為環球供應鏈帶來了新的挑戰。香港與上海分別代表着國家面向世界的南大門和東大門,兩座城市一直緊守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崗位,堅定支持國家發展。

航運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之一。航運業也是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基礎。香港和上海兩個城市依靠珠三角和長三角腹地,向海而興,利用出口貿易帶動貨運,是亞太區以至世界的樞紐港。

國家支持是海運業發展的堅實後盾。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定位。香港將繼續透過「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友善的營商環境、資金和資訊的自由流通和豐富的國際經驗,與內地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以及配合中央政府全力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等重大經濟規劃。

隨着時代變遷,海上運輸的營運模式不斷改變,國際海運業對安全和環保的要求不斷提高,除了貨運量外,優良的國際航運中心更應該積極發展高端航運服務業,為不同的航運業持份者提供各種高增值服務。

香港的航運服務業廣受世界認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與業界的攜手努力下,我們在二○一九年成功爭取國際航運公會在香港設立首個海外辦事處。之後在二○二○年九月,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把香港列為海事合約標準爭議解決條款中四個指定仲裁地之一,印證香港在海事仲裁方面的國際地位,我們也積極鼓勵企業善用香港普通法的優勢,使用我們的海事仲裁服務。這些國際航運機構的支持,不但認可了香港高質量的航運服務,同時也對海外同業推廣香港的海運服務業群,為各方業界帶來更多機遇,讓香港以自身所長,惠及全球。

特區政府致力進一步推動高增值海運服務,促進綜合產業鏈發展。在過去三年期間,我們已先後為船舶租賃、海事保險業務,以及包括船舶代理、船舶管理和船舶經紀業務的航運業商業主導人推出減稅降費措施,吸引更多高增值航運企業落戶香港。這些措施已經初見成效,在業界也引發了正面迴響。為進一步擴大香港的海運網絡,特區政府的投資推廣署將加大力度招納更多航運業商業主導人和海外航運公司在香港設立和拓展業務。兩個星期前,我們也順利在香港舉辦了第七屆「香港海運週」年度盛事,向世界推廣香港作為海運業務的首選地,國家交通運輸部付緒銀副部長更親自來港參與和指導,我們感到十分榮幸。我亦在此向在座各位發出邀請,希望明年在「香港海運週」也能見到大家──記得是明年十一月。

香港一直在船舶註冊方面保持全球領先地位,以總噸位計算,我們全球排名第四,僅次於巴拿馬、利比里亞和馬紹爾群島。我們已經在各個船舶活躍的地區成立香港船舶註冊處區域支援團隊,包括倫敦、上海、新加坡、悉尼、三藩市、東京和多倫多,為在香港註冊的船東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支援。今年適逢上海區域辦事處成立四周年,我在此特別感謝我們海事處的同事過去不斷的努力,也非常希望在座各位繼續支持香港船舶註冊。

面向未來,特區政府從沒有停下腳步,一直為發展和鞏固香港作為高增值海運服務中心和亞太區重要轉運樞紐的地位作出努力。在剛過去的十月底,我們的行政長官發布了二○二三年《施政報告》,當中就提出了一系列助力香港成為國際航運中心的政策措施。

我們會在今個月內,就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提出行動綱領,細化如何提升高端航運業務、助力綠色航運轉型、推動航運智能化和數字化,推進大灣區及國際航運界的交流協作。運輸及物流局會統籌有關政府部門及海運及港口業持份者,用產業導向的模式推動航運發展,我們更會加強海事法律、保險、船舶融資等優勢專業服務,與業界合作發展航運優勢。

同時,我們會繼續發揮香港海事仲裁的國際地位,邀請內地企業選用香港作為海事仲裁地、加深與國際海運組織的合作,進而促進國際海運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跳板,走進內地市場。

我亦想藉着這個機會,誠意邀請大家參與我們正聯同業界開展籌辦的下一屆「大灣區國際航運論壇」。我們會透過這論壇,加強大灣區港口之間的國際合作,建立大灣區之間的海運人才聯合培訓機制,綜合宣傳大灣區港口群綜合實力。

促進綠色轉型和環保減碳是世界航運業大趨勢,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亦會全力配合世界需求,特區政府會展開為本地船舶及遠洋輪船提供綠色甲醇加注的可行性研究,回應業界對綠色甲醇的持續需求。我們會在明年內公布有關行動綱領,落實建設加注設施和供應鏈。我們也會推展為遠洋船提供液化天然氣加注做好準備,進行技術研究和設置。

我衷心相信,憑着各方的持續溝通和合作,結合業界所長,航運業的優勢將會風勁帆滿,乘風破浪。我也再次祝賀上海區域辦事處成立四周年!祝大家午宴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