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結束訪問上海杭州行程(附圖)2023年12月7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二月七日)展開訪問杭州的行程,考察當地智慧出行的發展。

林世雄早上與杭州市交通運輸局、杭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和杭州交警代表會面,了解杭州最新的交通政策發展和規管工作,並就自動駕駛車輛越趨普及等方面的推進與挑戰進行交流。

他其後到訪安途科技創新(杭州)有限公司,考察出租智能網聯車輛的發展情況,乘坐杭州市首架於開放道路進行測試的無人駕駛汽車,由濱江區前往杭州蕭山國際機場,親身體驗自動車如何靈敏應對開放道路上的不同路況。

林世雄表示:「《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及《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為實現在香港公共道路測試和使用自動車訂下願景。運輸及物流局及運輸署即將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制訂靈活的規管框架以配合不斷演變的自動駕駛技術。內地及世界各地在自動車發展的成功經驗將有助推進香港在自動車方面的長遠發展。」

林世雄抵達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後,聽取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機管局)代表就有關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最新發展的匯報。香港機管局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原則,積極與內地機場分享經驗和合作。其中,香港機管局自二○○六年起參與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營運和管理,並擁有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的35%股權,是香港與內地城市優勢互補的良好體現。

林世雄晚上返回香港,結束四天上海及杭州訪問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