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辭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2023年12月20日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今日在此向大家介紹這本關於香港海運及港口業未來發展方向的《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

香港憑着優越的地理位置、制度上的獨特優勢、自由的經濟體系及豐富的國際商貿經驗,絕對有充分條件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國際航運中心。中央政府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為了落實國家策略,我們必須積極提升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的長遠競爭力和推動持續發展,以進一步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

自從今年二月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制訂《行動綱領》後,我們隨即展開有關工作。我們諮詢了香港海運港口局及海運及港口業界不同組織和業界人士的意見。我們就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競爭力的優勢、弱點、機遇和挑戰(SWOT),以及影響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發展的關鍵因素進行系統性的分析,並藉此基礎制定了支持海運及港口業發展需要的四個方向、十大策略,並提出了32項具體行動措施,全方位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我們的目標是提升香港港口的競爭力,加快香港高增值航運服務業群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行動綱領》為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的未來發展提供了重要和明確的方向。我們會與香港海運港口局攜手合作,按《行動綱領》的策略和建議行動,與海運及港口業持份者分階段推進各項行動策略。我們亦會持續檢視有關策略的推行進度以及成效,以確保訂立的策略能夠應對市場變化所帶來的挑戰與機遇。

隨着國家邁向新征程,香港踏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海運及港口業界同心合力,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抓緊國家及區域高速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做好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為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界打開新篇章。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各位香港海運港口局委員及海運及港口業界持份者就制訂《行動綱領》的策略和建議行動所提供的寶貴意見。

以下,我請運輸及物流局海運及港口發展專員陳婉雯女士向大家介紹《行動綱領》內的策略和建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