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港口

香港港口

香港是全球最繁忙和最高效率的國際貨櫃港之一,在2023年,香港港口處理了逾1 440萬個標準貨櫃。現時香港港口每星期提供逾300班國際貨櫃班輪服務,連接香港港口至全球接近500個目的地。

港口主要設施包括貨櫃碼頭、內河貨運碼頭、中流作業區及公眾貨物裝卸區。支援設施包括船塢、避風塘等。

在2023年,葵涌-青衣貨櫃碼頭的吞吐量逾1 100萬個標準貨櫃,佔港口貨櫃吞吐量約77%。餘下23%的貨櫃則在中流作業區、內河貨運碼頭、公眾貨物裝卸區、浮泡和碇及其他碼頭。

香港港口
貨櫃碼頭

貨櫃碼頭

香港的貨櫃碼頭座落於葵涌-青衣港池,一共有九個碼頭,由五間營運商管理和營運。這五間營運商是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中遠-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Goodman DP World Hong Kong Ltd和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九個碼頭佔地279公頃,提供24個泊位共7 794米深水堤岸。

葵青貨櫃港池水深達15米; 一項把港池及其進港航道挖深至17米的工程已於2016年4月大致完成。貨櫃碼頭總處理能力每年超過2 000萬個標準貨櫃。

貨櫃碼頭 貨櫃碼頭 貨櫃碼頭
中流作業區

中流作業區

香港中流作業區主要提供躉船與貨櫃車/貨車之間的貨物起卸服務,貨物包括遠洋和內河貨物。現時的中流作業區共佔地約33公頃,提供約3 310米的堤岸,而作業區的租約分為長期和短期兩種。

中流作業區
內河貨運碼頭

內河貨運碼頭

內河碼頭是香港現時唯一的內河貿易專用碼頭,其主要功能是重組和合併往來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的貨櫃、雜貨和散貨。碼頭位於屯門望后石,佔地65公頃,提供3,000米碼頭堤岸。

內河貨運碼頭
公眾貨物裝卸區

公眾貨物裝卸區

公眾貨物裝卸區是以短期租約形式分配停泊位和堤岸地方給與營運者從躉船起卸一般貨物、散裝貨物和貨櫃。全港現時共有六個公眾貨物裝卸區,提供4,828米堤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海事處管理。

公眾貨物裝卸區
浮泡和碇泊處

浮泡和碇泊處

在香港水域內,有兩種浮泡供船隻作貨運作業之用。他們總稱為政府繫泊浮泡,分類如下:

甲級政府繫泊浮泡 - 可容納船隻至183米長,6.4米至9.8米深

乙級政府繫泊浮泡 - 可容納船隻至137米長,6.4米至9.1米深

政府繫泊浮泡主要供遠洋船隻繫泊,以便起卸貨物至躉船上。此外,政府繫泊浮泡可在惡劣天氣情況下作為船隻碇泊之用,也可用於其他非貨物起卸用途,如供郵輪繫泊。

香港港口有24個碇泊處 ,可處理貨物的總面積為4,080公頃。

在2023年,在浮泡和碇泊處合共處理了約1400萬公噸的貨物。

浮泡和碇泊處
後勤設施

後勤設施

港口後勤活動是香港港口運作不可分割的一環。這些活動乃港口運作所必需,但無需於港口範圍以內進行。港口後勤設施包括貨櫃存放場、貨櫃場、貨櫃車場和貨櫃車維修工場。

現時全港共有大約425公頃的土地用作港口後勤用途,約100公頃位於港口範圍,而其餘大多數位於新界區(如元朗、落馬洲等地)。

避風塘

避風塘

全港有14個避風塘共423公頃的水域範圍,作為本地及內河船隻在颱風和惡劣天氣情況下,提供避風地方。使用避風塘的船隻長度限制為30.4米,50米或75米。

避風塘
船廠

船廠

現時有兩類船廠為香港的港口工業提供服務:第一類是規模細的船廠為本地船隻提供服務;第二類是大型浮塢及船廠,為遠洋船隻提供服務。

本地船廠分佈於11個不同地區,而三個浮塢則位於青衣島西面對出海面。

船廠 船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