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香港有國際化的船舶經紀業群,當中的本地與外地專家均充分了解獨特的亞洲市場,並擁有國際組織認可的資格。很多大型的船務經紀公司都以香港為區域基地。

主要工作

船務經紀的基本工作是促成船舶買賣及出租,並履行以下職責:

  • 聯繫船東、船舶營運人、貨主;
  • 提供市場資訊,包括船隻的供求情況、船隻或租船的市價;
  • 提供專業意見,例如依照海運法、合約法、海事保險及中介人法對船東及租船人提供專業意見,調解雙方的紛爭、各港口及貨物貿易的慣例:以及
  • 處理付款、草擬合同和相關文件等。

入職條件

船務經紀是全球性及24小時運作的行業,每年營業額以億萬元計,是富有挑戰性和回報高的行業,從業員需具備高水準的專業知識。初級船務經紀的基本要求是:

  • 具大學學位及船務經驗或船務經紀專業學會會員資格,或曾受訓於租船經紀行,或具有於船公司處理有關船務運作的經驗;
  • 熟悉海事地理、租船及航運專用名詞、海運法及合約法、了解東西方社會的商業文化及哲學等知識;
  • 具備良好書寫中英文和聽講英語及普通話的能力;及
  • 良好溝通技巧。

註:英國特許船務經紀學會(Institute of Chartered Shipbrokers)是國際性組織,為新入行以至具經驗的專業人士提供培訓。學會設有專業資格考試,以評核報考者對航運行業的知識,通過考試者可獲會員資格,並獲國際航運業認可。該學會全球有25個分會,香港分會名為「船務經紀專業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