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與內地之間“一國兩制"的安排,香港在回歸中國後繼續保留原有的普通法法律體制。香港簽訂了很多重要國際海事規則及公約,這些規則是香港海事法律的一部份。香港並以國際海事組織聯繫成員的身分,在國際間有關航運公約的議事論壇上發揮影響力。此外,按《基本法》的規定,香港可自行制定有關航運的法例。香港的海事法律,在國際間被公認為最先進及達最高水平的。

海事法律是香港其中一項具國際競爭力的專業服務。律師行為解決索賠與海事保險業密切合作,同時亦配合國際訴訟扣押駛經香港的船隻。在國際貨運業的營運中,香港律師行在中英文法律文書提供相當重要的服務。香港擁有多家本地和海外的海事專業律師行,主要的船務、貿易以至保險公司(特別是保賠保險公司)亦有聘請法律顧問或申索經理,事實上不少海事法律人才在律師行、船公司、保險公司、國際仲裁機構任職等擔當重要職務,有志在海事法律界發展的人才實在不愁出路。

此外,香港的高等法院特別設有海事法庭,由資深的海事法官主管,處理海事及海商法的訴訟,判決在外地被廣泛引用。

入職條件

香港的海事法律界需要各類專業人士,包括事務律師、大律師(訴訟律師)、法律行政人員、公司法律顧問、海事經理、仲裁員和調解員等。在這些海事法律專業人士當中,以海事事務律師和訴訟律師(大律師)尤為重要。

要成為一名海事事務律師,第一步是要擁有大學的法律學位或相等資格(例如擁有一個非法律學位並完成香港法律專業共同試(Common Professional Examination)課程並通過考試),之後攻讀一年的法律專業證書課程(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Laws, PCLL)或香港承認的外國等同課程,通過相關考試後在從事海事船務業務的律師事務所當實習事務律師,接受兩年的業務培訓。在成功完成實習,並經香港高等法院認可為高等法院的律師之後,便可取得執業資格。

要成為海事大律師,則需在完成PCLL課程或香港承認的外國等同課程後,在專門海事法案件的大律師辦事處當見習大律師,或跟隨資深的海事法大律師,接受為期一年的實務培訓,並於見習期間多接觸海事法案件。

海事律師事務所也需要航海方面的專業人士和專門的技術。因此,海事律師事務所裏,有些律師是擁有高級海員的資格。有經驗的海事事務律師和大律師,可以成為香港高等法院原審庭中海事法庭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