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海事保險對船舶運作相當重要,所有船舶和貨物都須投保,它承保有形的損失和損壞以及責任。海事保險一般分為兩類:船體和機械保險,以及貨物保險,分別承保船體、機械設施以及船上貨物的損失或損毀。

海事保險界由保險經紀人、保險公司(包括互保協會)、再保險公司及理算師所組成。

主要工作

海事保險經紀人為獨立的保險專業工作者,代表其客戶(受保人),評估他們的保險需求,為客戶尋找最合適的保險方案。

經紀人需要熟悉客戶業務的性質與特點、了解相關行業的最新行情及趨勢、清楚市場可提供的保險方案及所需的保費、以及周邊相關市場環境的變化,才能掌握客戶所面對的風險,使客戶得到最全面的保障。

入職條件

一般可從行政或見習員開始發展,取相關的專業知識,晉升為客戶服務員後,獨立處理客戶的要求及方案。具潛質的客戶服務員在取得相當經驗後,將被擢升至管理崗位,藉此提升其領導才能、保險知識、及對全球保險及再保險市場趨勢及發展的了解。

海運業的相互關連為各專業提供不同發展機會,以海事保險經紀人為例,他們擁有海運市場及其保險類別的知識,亦可以投身於保險/再保險/理算師的業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