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海事保險對船舶運作相當重要,所有船舶和貨物都須投保,它承保有形的損失和損壞以及責任。海事保險一般分為兩類:船體和機械保險,以及貨物保險,分別承保船體、機械設施以及船上貨物的損失或損毀。

海事保險界由保險經紀人、保險公司(包括互保協會)、再保險公司及理算師所組成。

主要工作

核保人為保險公司/ 再保險公司業務的風險決策者。核保人會代表保險公司為申請者的投保/再投保的風險作評估,決定公司是否接受該些風險。他們的職責包括審査有關保險方案能否符合申請者的需要、仔細檢查方案中的資料,以確保保險公司能收取相應其所承受風險的保險金額,以及預防一切有詐騙成份的保險申請。

於海事方面,保險/再保險市場包括:船殼險、貨運險、港口與碼頭險、海事責任(例如保賠險、貨代或物流責任險、無船承運人責任險)及營運損失險等。核保人的工作十分具挑戰性,由於風險會因不同的個案而改變,故此他們需要汲取豐富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於不停變化的社會及經濟環境下決定最好的處理辦法。

入職條件

一般可由見習核保人起步,從中提升對風險評核的技能,增加對保險金額定價的主要成份、及對不同類別海事保險承保/不承保範圍的了解。隨著領導才能逐漸提升及保險知識增加,會被擢升為高級管理人員。因應個人的發展目標及計劃,可繼續擔任核保人,專責為特定的保險類別作風險辨認及定價,或擔當客戶管理的角色,專門監察獨立客戶的所有保險方案,及確保能充分地保障客戶的要求及需要。一般約需4至5年時間汲取足夠的經驗,才能成為市場認可的核保人。